簡介

第一層培育活動是全面性及「基層性」青少年正面成長培育活動,為全港中一至中三學生而設。參與學校可因應人手和工作人員的經驗,決定推行計劃的模式。

第一層培育活動的特色
  1. 每學年為每級初中生而設的活動為20小時,其中10小時為核心課程,而另外10小時為選修課程。學校若有特別需要,可只採用核心課程(即第一層培育活動為10小時)。在任何情況下,第一層培育活動的時數下限建議為10小時。
  2. 活動內容以單元形式設計,20小時的課程包涵40個單元在內,每單元為30分鐘。因此,為中一至中三學生而設的課程合共120個單元。每個單元的內容設計,都以青少年發展計劃文獻中成功的計劃(例如:Catalano et al., 2002; Catalano et al., 2004)為基礎。
  3. 研究小組在設計第一層培育活動時,充分考慮了現存的文獻和研究數據、青少年培育計劃、本地青少年成長的需要和文化特質、及在「試驗推行期」所累積的經驗等。計劃的發展是根據一系列嚴謹的原則和標準來設計的。
  4. 有關青少年成長所關注的問題(例如:吸食毒品或濫用精神藥物、性觀念、欺凌、理財概念、責任感、生存的意義等)及青少年成長的能力(例如:對社會的關懷和先進資訊科技的掌握等),都已融入在活動設計(包括原有教學單元、特別教學單元及更新教學單元)之中,務求使活動能貼近青少年的實際生活情況。
  5. 為迎合不同學校的需求,研究小組設計了一些單元活動,適合在不同場地(包括課室內及課室外)進行的活動。
  6. 學校可按實際情況,把相關的課題和內容彈性地安排在不同長短的時段裏進行(例如:在星期六早上安排一個包括有5個單元的活動)。不過,我們建議密集式課程只適合在特殊情況下進行,而工作員亦須進行「鞏固課」,以確保課程達致有關的教學效果。我們建議每進行2.5小時的「密集式課程」,便須增加一節30分鐘的「鞏固課」。
  7. 由於老師對學生有較多的了解,由老師去推行「第一層培育活動」會較為有利。不過,如老師未能參與第一層的培育活動,社工亦可單獨推行有關活動。一般而言,一位導師應沒有太大困難去推行有關的課程。有關導師可利用「預備課」或其他途徑與學生先建立關係,以加強培育活動對學生的成效。如有需要,老師可聯同社工或在一位助理的協助下推行有關課程。

數個過程評估(可參考下列文章*)的結果顯示,導師依據「活動手冊」的活動及程序授課的程度很高,平均大約高於80%,這表示導師在教學過程中不用大幅修改已設計的活動及程序。我們明白「活動手冊」的內容未必能適合所有學生,故導師可能有需要修改部分活動形式以達致單元目標。其實,我們容許導師對單元活動作出少量與單元目標一致的修改。不過,如導師需要大量或/及長期改動單元活動的形式,應與研究小組成員商討其可行性。


參考文章

第一層培育活動是以計劃中十五個「青少年正面發展」構念作為設計的藍圖。


下載「第一層培育活動」教學材料

為方便參與計劃之學校,同工可於本網頁下載各級的教學手冊及教學活動資源。所有資料,只供同工作參考之用,我們亦會定期更新相關內容。

請注意,部份資料設有密碼保護。如遇下載問題,請致電3400-8507或3400-8517與我們聯絡。


中一 中二 中三
原有教學單元 進入 進入 進入
特別教學單元 進入 進入 進入
更新教學單元 進入 進入 進入
優化教學單元 進入 進入 進入
網上導師培訓登入
更改密碼
忘記密碼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3400-8510 / 3400-8513。
重設密碼
提示

請先登入網上導師培訓

提示

成功提交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