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第一层培育活动是全面性和基础性的青少年正面成长培育活动,为全港中一至中三学生而设。参与学校可因应人手和工作人员的经验,决定推行计划的模式。

第一层培育活动的特色
  1. 每学年为每级初中生而设的活动为20小时,其中10小时为核心课程,而另外10小时为选修课程。学校若有特别需要,可只采用核心课程(即第一层培育活动为10小时)。在任何情况下,建议第一层培育活动的时间至少为10小时。
  2. 活动内容以单元形式设计,20小时的课程包涵40个单元在内,每单元为30分钟。因此,为中一至中三学生而设的课程共计120个单元。每个单元的内容设计,都以青少年发展计划文献中成功的计划(例如:Catalano et al., 2002; Catalano et al., 2004)为基础。
  3. 研究小组在设计第一层培育活动时,充分考虑了现存的文献和研究数据、青少年培育计划、本地青少年成长的需要和文化特质、及在“试验推行期”所累积的经验等。计划的发展是根据一系列严谨的原则和标准来设计的。
  4. 有关青少年成长所关注的问题(例如:吸食毒品或滥用精神药物、性观念、欺凌、理财概念、责任感、生存的意义等)及青少年成长的能力(例如:对社会的关怀和先进资讯科技的掌握等),都已融入在活动设计(包括原有教学单元、特别教学单元及更新教学单元)之中,务求使活动能贴近青少年的实际生活情况。
  5. 为迎合不同学校的需求,研究小组设计了一些单元活动,适合在不同场地(包括课室内及课室外)进行的活动。
  6. 学校可按实际情况,把相关的课题和内容弹性地安排在不同长短的时段里进行(例如:在星期六早上安排一个包括有5个单元的活动)。不过,我们建议密集式课程只适合在特殊情况下进行,而工作人员亦须进行巩固课,以确保课程达致有关的教学效果。我们建议每进行2.5小时的“密集式课程”,便须增加一节30分钟的“巩固课”。
  7. 由于老师对学生有较多的了解,由老师去推行“第一层培育活动”会较为有利。不过,如老师未能参与第一层的培育活动,社工亦可单独推行有关活动。一般而言,一位导师应没有太大困难去推行有关的课程。有关导师可利用“预备课”或其他途径与学生先建立关系,以加强培育活动对学生的成效。如有需要,老师可联同社工或在一位助理的协助下推行有关课程。

数个过程评估(可参考下列文章*)的结果显示,导师依据“活动手册”的活动及程序授课的程度很高,平均大约高于80%,这表示导师在教学过程中不用大幅修改已设计的活动及程序。我们明白“活动手册”的内容未必能适合所有学生,故导师可能有需要修改部分活动形式以达致单元目标。其实,我们容许导师对单元活动作出少量与单元目标一致的修改。不过,如导师需要大量或/及长期改动单元活动的形式,应与研究小组成员商讨其可行性。


参考文章

第一层培育活动是以计划中十五个“青少年正面发展”构念作为设计的蓝图。


下载“第一层培育活动”教学材料

为方便参与计划之学校,同工可于本网页下载各级的教学手册及教学活动资源。所有资料,只供同工作参考之用,我们亦会定期更新相关内容。

请注意,部份资料设有密码保护。如遇下载问题,请致电3400-8507或3400-8517与我们联络。

中一 中二 中三
原有教学单元 进入 进入 进入
特别教学单元 进入 进入 进入
更新教学单元 进入 进入 进入
优化教学单元 进入 进入 进入
网上导师培训登入
更改密碼
忘记密码
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3400-8510 / 3400-8513。
重设密码
提示

请先登入网上导师培训

提示

成功提交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