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共创成长路”计划自2005/06学年开始在全港二百多所中学推行。过去数年,研究小组透过有系统的评估,采用了多种不同的评估策略去检视计划的成效,详情如下:

 


客观成效评估

从全面推行期2006/07学年开始,一共有24间实验组学校及24间控制组学校参与随机组别抽样实验,以追踪计划的长期效果。在五期追踪研究(2006/07学年至2010/11学年)的资料分析显示,实验组学生在参与课程后,他们的正面成长水平比控制组学生更高,但他们吸食毒品及违规行为问题则较少。同时,认为此计划对他们有帮助的实验组学生也比控制组学生有较好的成长。


主观成效评估(第一层培育活动)

每位参加者及计划推行者在每年课程完毕后,须分别填写一份主观成效评估表(表格A 及表格B)。整体的评估结果指出,不同的持分者均满意计划及认为计划能帮助学生成长。


过程评估

研究人员在随机抽样的学校进行系统性的观课,以了解计划推行的细节。评估结果指出,导师授课的质量甚高;另外,他们根据“活动手册”(活动及程序)授课的程度亦很高,平均大约高于80%。


中期评估

透过随机抽样的方法,大约半数的参与学校参与了中期评估﹔研究人员在过程中分别访问了社工和老师,以了解计划在学校的推行情况。评估结果显示,虽然部分导师认为计划在推行上存有困难及有可改善之处,但大部分导师均认同计划的成效及对学生带来的益处。


定质评估

学生焦点小组: 研究小组随机抽出学校,进行学生焦点小组面谈。结果显示,学生对计划存有正面的观感,并认为计划对他们有帮助。
导师焦点小组: 研究小组随机抽出学校,进行导师焦点小组面谈。结果指出,导师对计划存有正面的观感,也认同计划对学生有帮助。导师亦提出可改善之处。
导师深入访谈: 与导师进行长期的深入访谈,以了解导师对计划的观感。分析结果指出,导师对计划存有正面的观感,及认为计划对自己和学生都有帮助。
个案研究: 与学校进行个案研究,结果反映出学校能成功地把计划(第一层培育活动)融入在正规课程中,并顺利推行。此外,个案研究亦指出,“计划内容”、“人的因素”、“过程”、“政策”及“地点”这五个因素(5 “P”s)对计划的成效有极大的影响。
学生记录: 获邀的学生会定期反思关于参与第一层培育活动后的感想,及如何运用所学的于日常生活中。分析结果指出,学生对计划存有正面的观感。
学生作品: 课程完毕后,学生获邀撰写一篇周记或绘画,以总结他们的感受。周记的分析结果显示,学生对计划存有正面的观感,并认为计划对他们有帮助。
“同行者计划”中收集的资料: 不记名的分析结果显示,学校推行计划的情况大致是正面及顺利的。


个人构念测试的评估

参与课程后,随机拣选学生进行个人构念测试,以评估他们自我身份系统的转变。分析结果显示,参加者看参加计划前和后的“自己”有很大分别,特别是参加计划后有显著的个人成长。


主观成效评估(第二层培育活动)

每位参加者在每年活动完毕后,须填写一份主观成效评估表(表格C)。评估结果指出,参与者满意活动及感到活动能帮助他们。
整体而言,现存的评估结果均一致显示,不同持份者对本计划均持有正面的观感,亦认为第一层和第二层培育活动能促进参加者的正面成长。有关的评估结果已刊登于6本国际期刊的特别发行本(Shek, 2008; Shek & Ma, 2008; Shek, Ma & Merrick, 2008; Shek & Merrick, 2009; Shek & Merrick, 2009; ; Shek & Ma, 2010)及多篇文章内。下列的文章*也总结了本计划多年来的评估研究结果。有关本计划出版的所有教材、书籍及文章可参阅本网页的出版文献

 

 

网上导师培训登入
更改密碼
忘记密码
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3400-8510 / 3400-8513。
重设密码
提示

成功提交请求。